close
1448108186054.jpg

 寶貝5m10d了,我仿佛恢復如常了,什麼都發生一樣的表面,只有自己內心深處能感知,我已經從走出了那份孤獨.

我必須承認,從懷孕、順產、月子到照顧孩子,都很順利。雖然很多過來人都分享說都會有一些些產後憂鬱,不必太放在心上,但我自認為性格隨和,家庭和諧,但我還是中獎了;

月子里,婆婆專程從美國回來照顧,母乳雖然不多,再加點配方奶,也能讓寶貝喝的飽飽,從出生就能連續睡上個4,5個小時,婆婆盡心照顧,當媽媽的興奮勁也還在,雖然有些小插曲,但經歷旺盛,渾然不覺得坐月子是多麼難過的事情。滿月后的一個星期,婆婆回去了,我也開始了荒野的流浪.

寶寶的身體迅速成熟,更容易感受到身體的不適,第36天的凌晨3點,寶貝開始哭鬧不止,就在黑漆漆的卧室里,走来…走去…走来…走去……时间仿佛凝固,9點多發現寶貝全身哆嗦,以為是太餓,喝上奶後還是哆嗦不止,那一刻只能問google,媽媽們分享是發燒的前兆,蓬頭垢面的抓起健保卡趕快帶去兒科診所,醫生診斷後讓我立刻轉院,說可能是“敗血症”

那一刻,已經沒有力氣哭了,趕快去醫院,醫生初步推斷是:泌尿系統感染或者腦膜炎;先做尿液培養,如果白血球很多,那就是泌尿系統感染;否則就要做抽取脊髓液來檢驗是不是腦膜炎.

寶貝留在醫院住院了,我一個人回家了,直到隔天上午醫生診斷出來是泌尿系統感染,不用驗證後者了,心才放下來,第一個揪心的不眠夜就這樣過去;

很怕聽到:怎麼會?是不是沒有按時換尿布?

每一個問題都像是在告訴我自己,我是個失敗的媽媽,沒有照顧好兒子.

為了保住工作,為了能在異鄉生活正常,產假結束,寶貝還在住院,我就返回工作崗位了.

8/8唯一的弟弟結婚,返程3.5小時的飛機,婚禮前天去隔天回飛去哈爾濱參加婚禮,回來台灣2年,因為很多原因沒有回去過,媽媽見到我的那一刻,抱著我邊打邊哭,打是我把孩子一個放在台灣,哭的是2年沒見到我了。寶貝在住院/醫院24小時看護/不讓家長在,解釋了很久媽媽才安心的拉著我的手,直到我返程才依依不捨的鬆開.

身體里住著2個我,堅強的媽媽和幼小的自己。我知道作為一個媽媽要做的,我也盡力去做好。可那個幼小的我,常躲在黑暗的角落里哭泣吶喊。對著寶寶,發自內心的笑;背對寶寶,狂躁,表情木訥呆滯。

重返工作中,因為休產假,工作遇到瓶頸,接著崗位調整,新主管的磨合,因產假吃的KPI丙級,拿整個處的業績目標做我的改善計劃,讓我透不過氣來;

飲食不習慣,吃不下東西只能自己煮,站著的雙腿都是發抖的狀態;

我變得很情緒化。有時候深深的覺得自己委屈,為什麼別人都有人幫忙,為什麼我要嫁這麼遠,冷靜下來又意識到,我比很多人都幸福,婆婆準備好所有東西,大姑對侄子又愛到不行,而這是媽媽應該承擔的,別人都做得到,我一樣也可以。

我變的很易怒,有時候Mark講話時語氣稍稍不溫和,或者沒注意到我一個人面對大哭的孩子,我就會陰雲密佈,大哭。

我變得很討厭自己。多少个瞬間,喂完寶寶再擠奶,不敢相信这个臉色憔悴、双下巴、不修邊幅、滿身奶漬的人是我,無法接受這樣的醜態,又絕無時間和精力去改變。

雖然兒子一覺到天亮,但從早上6點泡奶,餵奶,擠奶,匆忙收拾自己,送孩子去保姆家,一整天的疲勞壓力磨合后,下班衝去接孩子,到晚上12點半,還是讓我覺得無力又無助.

我變得不自信,很怕別人在帶孩子的問題上說什麼,比如“你怎麼能讓孩子///////”,“你怎麼不給孩子XXXX”,一一自責再次出現:我又做錯了什麼嗎?我是个壞媽媽嗎?

我開始懷疑我的人生,我想做一個好媽媽,卻越來越討厭這樣的自己,有那麼一瞬間,覺得看不到光明,想過離婚,想過請育嬰假,想過回家,然後又無比害怕的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?

當太陽升起,寶寶帶來的快樂也充實我的每一天。感恩有細心體貼的老公,有充滿關愛的婆婆,大姑,有關心我的爸爸媽媽弟弟;

我開始尋找生活的新樂趣:幫兒子準備節日道具,佈置聖誕樹,讓他開始游泳玩水;

其實憂鬱是 內心的一種感覺,不是滿臉愁容,反之,那種心情好與不好的都寫在臉上的人真的不會憂鬱。如果不是非常嚴重的憂鬱,都可以很好是掩飾自己的情緒,我也沒有攻擊性.

對於我,就是一顆小小的定時炸彈還是反復爆炸的那種,也許工作上的不開心,也許孩子一直的哭鬧,也許又生病了,我又會一腳踏進去,我知道它又来了,它讓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,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。而我什麼都做不了,只能等,等待它自己離開我,然後我才能感受到這首歌真好聽,今天的云真好看,新買的衣服真讓人興奮!

絮絮叨叨的說了這麼多,沒有經歷過媽媽的人很難體會。我寫下來,是要鼓勵正在經歷這一切的媽媽們,一切都會過去!

我有一些建議給正在承受著一些的媽媽們:

1、給自己做加減。

配方奶不一定會不好,搭配讓寶寶吃飽才最重要;量力而行,以照顧寶寶為中心,其他的可以減掉:比如一直煮飯,比如不執著母乳,比如;

2、偷懒。

只要能爭取別人幫忙的,不要難開口,不需要有負罪感,已經很偉大了。

3、面對現實.

跟老公及家人承認自己的情緒,請大家諒解幫忙,講出來心裡會舒服些。

4、堅持自己的寶寶自己帶。

可以參考書,網路,媽媽們分享,每個寶寶不一樣,怎麼順手怎麼帶.

5、找到自己的短期目標。

 利用空閒,做自己想做的事情;比如我,準備練車,開始寫部落格分享,開始運動,會發現生活中除了顧小孩,還有其他的樂趣.

最後,我還要說,在情緒最不好的那段時間里,也許傷害到了身邊的人,我很抱歉,感謝我的丈夫一直陪我,感謝我的婆家一直幫我準備小孩的東西,讓我都沒什麼擔憂。

小小熊,媽媽也感謝你,是你讓我懂得如何跟自己相處,讓我的生命有了新的意義,當你能讀懂文字的時候,也希望它可以幫到你,媽媽愛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跪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